健康議題 人際互動最近突然有好多位年輕上班族朋友,跟我聊到在職進修的問題。他們普遍有些迷惘:到底在職進修該進修什麼?是該去念個EMBA?還是一般的碩士在職專班?

上班族該不該在職進修?

圖片來源:Federico Feroldi 樂威壯


或者,應該去補習班加強英文、電腦軟體?還是去創業,或開發其他不同於自己領域的新事業?

這個問題沒有一定的答案。因為每個人的需要並不相同。面對這樣的問題,我總是會反問:你的目的是什麼?你想要透過在職進修得到些什麼?

如果你的工作需要一份文憑,那麼,就建議選擇有文憑的EMBA跟碩士專班;如果你希望多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,開拓生活圈,又付得起三、五十萬的學費,那麼投報名校的EMBA是個好選擇。

條條進修路 通向不同目標
我有一位同輩朋友,工作面臨瓶頸,希望轉業卻又人脈不足,後來去念了名校的EMBA,變得很活躍,經常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,一下子品酒,一下子爬山,一下子騎自行車,後來還認識了一位老闆級同學,最後進到那家企業為同學效勞,完全改變了他的人生;兩年結算下來,他覺得五十萬就花得很值得。 另一位律師朋友不愛交際,卻很愛讀書,她同時考上全國最前面的兩大名校,她先去第一學府上了幾次課,發現不夠符合她的需要,便放棄第一學府,去念第二好的學校;對她來說,第一學府的文憑,還不如第二學府扎實的課程收穫。

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這樣的在職進修方式。如果你純粹想要增強某項專業能力,或者語言能力,上上補習班或請家教個別指導,就是不錯的路子。

我個人也曾經面臨這樣的抉擇。在念EMBA跟去加強英文能力之間,我選擇後者。原因是,就算再多拿一個碩士文憑,英文能力卻還是不如別人,不如從根源增加自己的英文能力,對我的工作幫助更大。因此,我把寶貴的進修時間,拿去補習英文。

也有同事,不甘心永遠待在公司裡頭領死薪水,所以工餘時間,拚命去上新創事業的課程,學習創業的方法,以及產業界的最新知識;表面上看起來,對眼前工作幫助不大,因為領域不同,但長遠來看,這對他之後要跨出的下一步,卻有奠定基礎打馬步的作用。

在職進修最怕 人云亦云毫無想法
所以,在職進修的學習之路無數條,每一條路都可能通往不同的羅馬,只要你明確知道你想要什麼,就不難選出一條自己該走的路。最怕的是,自己沒有想法,人云亦云,看到同事拚命去報EMBA,自己就跟著去;看到朋友在忙著補多益,自己也不落人後,問題是去了又不開心,又拿學生時代那種打混蹺課的態度學習。

沒有想法,沒有動力,沒有目的的學習,到頭來可能只是浪費上班族寶貴的時間跟薪水而已,不如把時間拿去運動、看電影、交朋友,說不定還會開心一點。

犀利士免費試用壯陽藥散賣 犀利士 樂威壯 必利吉 萬艾可雙效 效果好不好,壯陽藥哪一種最有效,這幾種一次試了就了解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sg04136 的頭像
    msg04136

    人際關係的重要、影響與態度

    msg041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